吳三桂 — 中華民族大功臣

杜海倫

世事實難分得失對錯,人生在世,角色扮演而已。天地生人,有應運而生者,亦有應劫而生者。每一代上天都會安排一些破格人物出現,去推動世界的改變。

用歷史中某一點或某一段來看,就會得出不同結論。

明未到清亡,多少忠義之士為抗清到反清復明抛頭顱灑熱血。現在回看滿清入關,不但帶來東三省,還拿下了新疆、西藏、台灣等地,最後還差不多把滿族給「滅」了。

經過近年政府的保育政策,精通滿文的滿州人,才能保持到約一百人左右。想不到努爾哈赤成了滿洲的民族罪人,而吳三桂原來是中華民族的大功臣。

大家都應該對在惡劣條件下仍能堅持抗日多年的苦難軍民尊敬緬懷,但之所以能堅持下去,靠的其實是中國的體積。假如中國的領土只有法國那麽小,未等到美國參戰,中國早已跟法國一樣,淪陷了。

另外,割讓香港亦曾令國民心感憤慨,現在才知是上天的劇情舖排。英帝除了為南北政商文人提供安心之地,還保留了一些傳統中國文化,亦為日後中國商貿發展培育了種子,令中國得以迅速走向市場經濟。

試想,假如沒有美帝打破日本的大東亞共榮圈計劃,一百幾十年後,論人才及選票,日本、朝鮮及越南等漢字文化區域一定會被中國倒吞,結合成為大中華神聖不可分割的領土。

潮流興起羡慕小國寡民的生活,實際上小國是經不起風浪的,而大國遇到風浪,迴旋餘地大得多。小國一場天災或經濟事故,GDP就跌掉一大塊,整個經濟幾年都不能復原。中國即使遇到汶川大地震這麼大的天災,對整個國家影响亦不太大,全因一方有難,得到八方支援之故。

小國缺少土地,難以開展超級科技工程,大型科學試驗也做不到。再者,大國市場猶如一個大賭場,即使明知可能會輸錢,也能吸引世界各地人士來聚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