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 我 焦 慮 讓 我 憂

高慧然

我 媽 媽 不 是 個 專 制 的 家 長 , 她 特 別 渴 望 跟 子 女 做 朋 友 , 但 事 實 上 有 很 多 年 的 時 間 , 我 們 一 直 無 法 平 和 地 相 處 。 

她 有 很 大 的 性 格 缺 陷 , 每 秒 鐘 都 把 自 己 置 於 惶 恐 不 安 之 中 , 每 秒 鐘 都 擔 心 她 的 子 女 不 是 已 經 遇 到 了 意 外 , 就 是 正 在 接 近 意 外 。 任 何 時 候 任 何 情 況 下 , 她 看 到 的 都 是 事 情 最 壞 的 一 面 。 我 得 不 停 告 誡 自 己 , 不 要 成 為 像 她 那 樣 的 人 , 要 樂 觀 , 要 豁 達 , 要 沉 著 , 要 有 喜 怒 不 動 於 色 的 內 斂 。 我 所 有 的 努 力 就 是 為 了 要 成 為 跟 她 截 然 兩 樣 的 人 , 所 以 , 有 很 多 年 的 時 間 , 我 拒 絕 跟 她 做 朋 友 , 拒 絕 跟 她 有 太 深 入 的 交 流 。

 她 要 求 我 每 天 打 電 話 給 她 , 目 的 不 是 為 了 交 流 , 只 是 為 了 證 實 我 尚 在 人 間 。 這 讓 我 備 受 困 擾 , 有 時 , 她 幽 幽 地 打 給 我 , 「 你 今 天 沒 打 給 我 … … 」 我 會 惡 狠 狠 地 收 線 。 

有 了 電 郵 以 後 , 我 們 的 關 係 變 得 比 較 文 明 。 我 可 以 選 擇 覆 信 的 時 間 , 也 可 以 篩 掉 我 不 感 興 趣 的 話 題 。 她 是 陶 傑 和 古 德 明 的 忠 實 粉 絲 , 每 天 跟 她 交 換 對 文 章 的 看 法 , 我 們 一 步 步 接 近 彼 此 的 內 心 世 界 , 經 過 多 年 來 艱 難 的 磨 合 , 我 們 總 算 有 了 朋 友 的 味 道 。 有 一 天 她 在 信 中 說 : 「 像 我 這 種 神 經 質 的 人 根 本 不 該 做 母 親 , 每 天 擔 驚 受 怕 的 日 子 不 好 受 , 對 孩 子 的 影 響 也 不 好 。 下 輩 子 不 做 母 親 了 。 」 

這 話 讓 我 掉 下 了 眼 淚 , 她 有 她 的 無 奈 , 而 我 一 直 不 肯 包 容 。 我 想 , 下 輩 子 我 做 母 親 她 做 女 兒 吧 , 我 們 仍 然 閱 讀 同 一 篇 文 章 , 我 仍 然 煮 飯 給 她 吃 , 並 且 , 讓 我 為 她 焦 慮 為 她 憂...... 。